最近CNET刊出了這篇Rename your digital photos automatically in Windows XP,我才驚覺(!?)XP原來可以直接批次修改檔名,所以特別記錄一下。

雖然原作者的文章特別指定了一些步驟,但經過我的實驗,其實更簡單:

  1. 在資料夾中,選取要進行更名的檔案組。若為連續檔案,可先選取第一個檔案後,按著Shift鍵,再點選最後一個檔案,便可全部選取;或者按著Ctrl鍵,亦可任意複選檔案。
  2. 在第一個檔案上點擊滑鼠右鍵,選擇「重新命名」,此時其它檔案的選擇狀態會消失,只有該檔案的檔名會顯示為可修改的狀態。如果希望批次檔名的格式為「song (1).mp3、song (2).mp3、song (3).mp3」等,只要輸入「song.mp3」即可。
  3. 修改完成後按下Enter鍵,則除第一個檔案名稱成功修改為「song.mp3」外,其它檔案名稱也依次改為「song (1).mp3、song (2).mp3、song (3).mp3」了。

這個功能有以下特色:

  1. 格式只有一種,且被選為起始檔案者,無法自動加上編號。
  2. 不同類型的檔案也可以一起批次修改主檔名。
  3. 資料夾的命名也可以如法炮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