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6.10 
查榜兼尋友 莊育承免費系統 酷
林志成/台北報導

    想要查榜嗎?想找好友嗎?台南一中高三學生莊育承,因為自己有需要,開發了一套「九十六年大學甄選入學交叉查榜系統」,並開放網友免費使用。許多今年參加大學甄選入學的考生,從這裡查到未來大學同班同學資料、各高中考上大學的情形,還得知失聯的好友今年考上哪裡。

    莊育承的這套「九十六年大學甄選入學交叉查榜系統」開放後,許多人誤以為這是官方查榜系統,一天內高達三千人造訪。甄選入學已結束,這系統本該「功成身退」,但其實不然,最近每天還是有七、八百人上來尋找朋友動向。

    目前的大學甄選入學,各校在放榜時都可列出備取生。

    莊育承今年參加三個大學校系的甄選入學,在各大學放榜前,他一直在想,「萬一我三個系都備取,最後我到底有沒有機會被錄取?」

    各大學甄選入學在五月十五日放榜,在那之前,各校系備取者想早一點知道有沒有被錄取可能,可能作法只有,將每個排名在自己前面者名字輸入Google,看他們在其他校系是正取或備取,再推估自己機會。

    「這樣太麻煩了。」莊育承說,他設計這個系統,考生只要點選進入某個大學校系,就可以清楚知道該系所有正取、備取生是否又錄取其他校系。之後,他又加了一些功能,各高中參加甄選入學學生正取或備取哪些校系也一目了然。此外,國中、國小時暗戀的那個女生到底考上哪裡,很多人不敢直接開口問。從這個系統中,只要輸入名字,那個失聯已久者的下落就「無所遁形」。

    考生反應很熱烈。台北市私立薇閣中學林同學同時被台大、清大、成大、台師大四個學校錄取,最後她決定進成大建築系。她說,從莊育承的系統查到未來同學到底來自何方,「這是件很棒的事」。

    林同學說,她從這系統中發現自己擊敗不少名校高手,滿高興的。

    甄選入學專家劉老師表示,這套系統很棒,各大學校系錄取了哪些高中學生?各高中學生進入哪些大學校系?一目了然,對要從事甄選入學的人非常有幫助。

    各大學公布的甄選入學榜單中,並沒有提到正取或備取者讀哪一所高中,為何經台南一中學生莊育承整理後的查榜系統,卻可以清楚看到每個錄取生所讀高中?

    莊育承說,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三月公布的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名單中,每位考生報名序號前三碼就是考生所讀高中。他請網友幫忙,把各大學榜單「丟上網」,再與甄選入學委員會公布的通過各校系第一階段篩選名單比對後,就可以知道每位考生讀哪所高中。

    然後,莊育承在他的查榜系統中,把這些高中代碼直接轉成中文;考生藉由這系統查詢時,只要輸入考生名字,就可以看出這個人讀什麼高中,及正取或備取哪些校系。

中國時報 2007.06.10 
搞出名堂 莊:網友幫忙
林志成/專訪

    「這系統是靠眾多網友幫忙完成,有時也遇到麻煩,一些網友上來搞破壞。」台南一中三年級的莊育承說,設計「九十六年大學甄選入學交叉查榜系統」,對網路世界有更多認識,學到不少。

    莊育承在部落格上自稱,「是個還在台南某所高中混的,不知死活的高三生。在學校的課業不是很好,但是搞電腦倒是搞得很有心得…。」

    事實上,因為今年的大學甄選入學他是「正取生」,確定要去讀台師大資工系,不需要用到原先設想的查榜系統,但他想「反正都有想法了,不管這系統對自己有沒有用,還是盡力完成。」

    莊育承說,他先做一個完全空的系統,然後在批踢踢「高中版」上丟出訊息,希望網友幫忙將各大學已公布的正取、備取榜單規格化後,丟到這個系統中,再由他整理後,設計成查榜系統。他說,網友幫很大的忙,網路世界很神奇,眾人力量催生這個系統。

    但網友也會搞鬼。莊育承說,他這個系統原本是要像網路維基百科一樣,所有人看到錯誤,都可以上來修改,後來卻有一些網友亂改榜單,連周杰倫、蔡依林等歌手名字都被弄進來,系統遇到不少麻煩。莊育承最後決定,如有人發現榜單有誤,只能寫電子郵件或用其他聯絡方式告訴他,由他來改正。

    莊育承說,這個查榜系統僅用到很簡單演算法,學過程式設計的人,只要有心,都辦得到。他因為已是準大學生,將空閒的時間拿來「貢獻」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