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

Windows

Linux

介面

介面統一,外殼程式固定所有Windows程式選單幾乎一致,快捷鍵也幾乎相同

圖形介面風格依發行版不同而不同,可能互不相容。GNU/Linux的終端機是從UNIX傳承下來,基本命令和操作方法也幾乎一致。

驅動程式

驅動程式豐富,版本更新頻繁。預設安裝程式裡面一般包含有該版本發行時流行的硬體驅動程式,之後所出的新硬體驅動依賴於硬體廠商提供。對於一些老硬體,如果沒有了原配的驅動有時很難支援。另外,有時硬體廠商未提供所需版本的Windows下的驅動,也會比較頭痛。

由志願者開發,由Linux核心開發小組發佈,很多硬體廠商基於版權考慮並未提供驅動程式,儘管多數無需手動安裝,但是涉及安裝則相對複雜,使得新用戶面對驅動程式問題(是否存在和安裝方法)會一籌莫展。但是在開源開發模式下,許多老硬體儘管在Windows下很難支援的也容易找到驅動。HPIntelAMD等硬體廠商逐步不同程度支援開源驅動,問題正在得到緩解。

使用

使用比較簡單,容易入門。圖形化介面對沒有電腦背景知識的用戶使用十分有利。

圖形介面使用簡單,容易入門。文字介面,需要學習才能掌握。

學習

系統構造複雜、變化頻繁,且知識、技能淘汰快,深入學習困難。

系統構造簡單、穩定,且知識、技能傳承性好,深入學習相對容易。

軟體

每一種特定功能可能都需要商業軟體的支援,需要購買相應的授權。

大部分軟體都可以自由獲取,同樣功能的軟體選擇較少。

帶有研究學習性質的個人和團體,因為授權協議的不同,Windows的學習和參照的門檻更高,但是現有資源支援更為廣泛;Linux則是基於網路,輕易獲取最新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