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備份工具 SyncBack

不知道您會不會擔心您電腦中的硬碟會不定時掛掉, 然後多年來的工作成果毀於一但呢? 如果您有這樣的危機意識, 想必您應該會想到用隨身碟定期備份一下您的重要檔案, 隨身攜帶或放在某處, 以防萬一吧!

那當您使用隨身碟進行備份時, 會不會有點困擾? 用 Windows Copy 的動作來備份的話, 檔案一大的話要 Copy 很久耶, 而且遇到相同檔案時, 它還要問你要不要蓋過... 有沒有好一點, 快一點的備份方法呢?

2BrightSparks 公司出的 SyncBack 軟體是一套免費又好用的備份軟體. 我來簡單介紹一下它的用法吧!

請先下載安裝檔案.

安裝過程沒啥複雜的問題, 原則上一直按 "Next" 就好. 當您安裝好後, 由程式集中 "2brightsparks" - "SyncBack" 去執行 SyncBack 程式.

SyncBack01.gif
您可以從左下角的 "新" 圖示來建立一份新的備份工作.

SyncBack02.gif
在建立新的備份工作時, 有三個選擇, 該選那一個呢?

如果, 您會把工作帶回家做, 隨身碟上的檔案有可能是比較新的, 那就應該選擇 "同步備份", 同步備份在執行時會先比對電腦和隨身碟中的檔案, 會把新的檔案蓋過舊的檔案, 然後讓兩邊資料夾內的資料保持一致.

如果, 你單純只想要備份, 不太會去修改隨身碟上資料的話, 那選擇 "備份" 就好, 基本上資料都會以電腦上的為準.

至於 "組"; 是用來把你已經建立好的備份工作, 集合起來, 一次進行用的, 因為, 您想要備份的資料可能存在於許多不同的資料夾中, 而上述每一備份工作原則上只能處理一個資料夾, 所以, 您可以利用 "組" 把許多工作集合起來用, 達到完整的備份工作.

SyncBack03.gif
我們現在來建立個 "備份" 看看吧! 先給它一個識別名稱!

SyncBack04.gif
原則上您只要設定好畫面上方的 "來源", "目標" 這兩個資料夾的位置, 其他的設定幾乎不用去更改就完成此一工作的設定了.

SyncBack05.gif
當您在上一個畫面按下 "OK" 後, 程式會進行一次 "模擬" 運作(不執行真正的 Copy 動作), 而此運作會產生一份報告, 類似如下(不見得一定會出現如下畫面):

SyncBack06.gif
經過 "模擬" 後, 程式就會告訴您, 您現在兩邊的資料夾中的資料有何不同... 您有興趣的話可以稍微看一下, 瞭解一下... 接著按 "繼續模擬運行"... 它就會回到程式主畫面, 這樣就完成我們此一備份工作的設定了.

SyncBack07.gif
我們來實際備份看看吧! 先選定您要進行的備份工作(如剛設定好的 "網站備份"), 按下方的 "運行" 鈕, 就會執行備份的工作了.

SyncBack08.gif
所以, 依上述的方式, 把要備份的資料夾一一設定好, 然後新增一個 "組" 的工作, 把這些備份工作集合起來後, 按一下 "運行", 便可輕輕鬆鬆完成重要資料的備份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