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芳鄰是許多Windows使用者熟知的服務選項
網路芳鄰可以看到網段內電腦的分享資料夾,也因此廣泛被使用
不過許多資安問題也因為網路芳鄰的使用而遭受影響
如何關閉網路芳鄰使用成為許多MIS人員關新的議題
網路芳鄰基本上是使用 139,445 port
如果你沒使用網路芳鄰,甚至以後也都不會使用,建議將網路芳鄰關閉,永保安康。

禁止Windows開放NetBIOS服務:
NetBIOS是Win 98,NT 4,2000,XP等作業系統預設上自動開啟的分享服務,使用者可以經過遠端方式存取本機電腦,預設包括 IPC$,C$,Admin$ share等。 基本上這是一個非常方便的資源,但由於它可以遠端連線存取,我們也必須顧慮到安全上的問題(例如敏感性資料、駭客/病毒入侵等)... 大部份情況下,我們甚至根本不需要這種服務存在! 所以,我們不如把Port 139 (NetBIOS) &;445 (SMB)關閉

(以下適用給Windows 2000,XP使用者):

這些設定修改大部份都是以Windows的Registry (C:\Windows\regedit.exe)裡完成,如果您對修改Registry 沒有把握或不瞭解,建議您先將資料backup,必免無法修復的意外發生。

 【Port 139】關閉NetBIOS
按「開始」→「執行」,輸入:regedit,
在HKEY_LOCAL_MACHINE打開:
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LSA
裡頭會有一個名稱叫:RestrictAnonymous
修改它的DWORD 值為: 00000001
(效果:匿名限制)

前往控制台 → 系統管理工具 → 服務:
1. 停止 TCP/IP NetBIOS Helper 服務,並修改成手動
2. 停止 NetBIOS Interface,如果您找不到這一項,您可至 DOS 停止:net stop netbios
(效果:停止NetBIOS運作)

再開啟regedit.exe ,在HKEY_LOCAL_MACHINE展開:
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lanmanserver\parameters
將名稱為AutoShareServer或AutoShareWks的DWORD值改為: 0
(效果:停止自動分享)

在系統管理工具,這一次開啟電腦管理,把所有您在共用資料夾的資源全部都移除
(效果:停止分享資源)


【Port 445】關閉SMB Session
當Port 139不存在(無回應)的時候,Windows會自己自動開啟Port 445,也就是SMB Session (Server Message Block)。 如果這一個端口是開啟的,那麼遠端使用者就還是照樣有辦法知道您的電腦很多資訊,例如帳號清單(沒密碼)、密碼長度、密碼過期日期、系統名稱、Domain... 等等。 所以,建議您關閉SMB Session。
再開啟regedit.exe,在HKEY_LOCAL_MACHINE展開:
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NetBT\Parameters裡頭會有一個名稱叫做:
TransportBindName把這一個名稱的值清空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NetBT\Parameters

預設值是  \Device\ 直接刪除即可

這樣子,Windows下一次就不會再自動開啟Port 445了。

【完成最後動作】重新開機
 最後,建議您馬上重新開機讓所有剛修改的設定生效。
等您重新登入Windows後,開啟DOS,輸入: netstat -a -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