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發現了我以前曾經寫的一篇文章..
刊登在那不知經過多少歲月而發黃老舊的期刊裡..
在細讀這篇文章之時..回想著從前..些許的感慨..
光陰似箭..如今我已成了大四生..即將畢業..
也希望可以藉由這網誌..可以永久地保留下去..
天下的父母都是愛著自己的孩子..總是默默地付出自己的愛..
一生從無怨尤...

企一/莊智偉

  從赤裸裸地來到這世界上,從還是純真無邪的孩提時代經過多少年的成長,如今已成為十七歲青少年的我,再過幾年即將踏入社會。

  十幾年來,一路上扶持我、鼓勵我的人太多了,除了心存感激還是感激。但在我生命之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誰也無法替代;她,給予我一盞明燈指引我;她,教導我太多道理使我對人生觀念清晰;她,陪我面臨過許多大風大浪......,那個人就是我母親。

  從出生時,我從沒聽見過最真實的聲音,沒錯,這雙耳朵先天失聰了,就因為如此而改變我往後的命運。但我母親卻不因如此就放棄我,從幼稚園時期就送我去學說話,並教導我許多觀念及道理,若是沒有了她,我也許至今還開不了口,無法跟正常人一同生活溝通;沒有了她,我也許現在是整天無所事事,在黑社會邊緣遊盪的不良青少年。

  我的母親,這一生無怨無尤地辛勞,為的不就是給予孩子有安定日子、好的生活呢?自從父親生了一場大病之後,心理上產生了變化,也不再工作了,因此這個家庭的重擔就這樣落在母親身上,她白天在幼稚園教書,晚上又在家做些手工還要煮晚餐以及家務。這樣的情形已持續三年了,三年了,每次想到此,不禁有些激動,二年前曾勸母親不要做了,但她總是搖搖頭,想多賺點錢貼補家用,也能買其它需要的東西,身為兒子的我,可感受到母親受的委屈滿多的,但她毫無怨言,老是放在心裡,也不因此改變對我們的態度,因我知道她是愛我們的,也不忘教我們一些道理,絕不讓我們步入歧途。

  我的母親從小出生在貧困的環境,住在鄉下,難得的是從小就會幫外公的忙,分擔田裡的工作,又能認真讀書,養成刻苦耐勞的習慣,我的母親告訴我她第一次考高職時考不上,就去做工,但還是一邊讀書,一邊工作才考上高職,因此她是家中唯一學歷較高的孩子,我聽了深感敬佩。心中想著:我有這麼好的環境,為何就不能好好讀?

  雖然雙耳有缺陷,但我還有好手好腳,以及頭腦,我應好好利用它們,母親這一生為我們做得夠多了,一生忙忙碌碌地,夠了!還有我這兒子在,會分擔,會打拼,將來要讓母親過好日子,絕不再讓她受委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