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人累呵,生活沒有規律,睡眠不好,疲勞緊張,身體“亞健康”。腰酸背疼的,血脈不和的,就想著要去做做足部按摩,做做推拿,泡泡桑拿水療,做個香薰指壓什麼的。但也不可能天天去呀,人的健康實際上在於日常自己會照顧自己。怎麼照顧呢?我們請滬上長今萬年青的足道技師,教你在家裡怎麼泡腳,怎麼做一些家常的保健護理技能。
腳底按摩:

人老腳先老。足道是門保健的藝術。從中醫的角度講,人體穴位最密集的,就是腳底,共有76個穴位之多。常常做腳底按摩,能緩和人的身體的疲勞緊張,使身體健康,延年益壽,增強精力,特別有助於改善睡眠狀態。除了在經常在外做足道,其實日常在家裡,洗完澡,泡完腳之後,可以自己按摩按摩腳部。簡單易行的自我腳底按摩,大致可以有叁種做法———

1、推法

位置:腳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約1厘米處,為腎反射區。

手法:雙手大拇指並攏,用力摁住該位置,往上推36次,至腳底發熱為止。

功效:此方法,對腎虛、中氣不足者,有一定的益處。

2、壓揉法

位置:腳底後跟內圓上方中間的位置,為失眠反射區。

手法:雙手大拇指按住該位置,用力壓36次,壓到有酸痛感為宜;再揉3到5分鐘,至發熱為宜。

功效:此方法,對頭暈眼花、嚴重失眠者有幫助。

3、刮法

位置:腳踝骨以下內外兩側。

手法:雙手食指關節用力刮36次,至有酸痛感為宜。

功效:此手法主要針對前列腺等有一定幫助。

友情提示:




家裡泡腳腰得法。一是最好用高腳腳盆,水深可沒至腳肚,水燙得到能夠受得了;二是腳泡入熱水中後3至4分鐘,毛孔會張開,開始通血脈,此時水溫就降低了,應再添一點開水進去,使腳部毛孔得到充分的擴展,整個時間不應少於5分鐘。此後自我做腳摩,效果就好。

家裡泡腳,也可以像腳摩房裡一樣講究一點,類似廣東路那裡專門有買做腳摩東西,根據自己的情況,去皮膚角質的,可以買海鹽泥,有腳氣的,可以買專門泡腳的中藥,殺菌消炎,像女性講究腳部的美白皮膚的,可以用玫瑰、牛奶。這些泡腳的東西,一包包的,用起來很方便。

耳朵按摩:

很多白領工作緊張,需要提神,減輕頭部壓力的,可以做耳部的按摩。耳朵是人體除腳底以外穴位最密集的地方,大概有40來個穴位。

耳朵按摩辦法很簡單,隨時隨地可以做。按摩的順序是,先上後下,從外到裡。

通常的耳朵按摩,就是雙手揉捏耳朵,從耳朵的上部,揉捏到耳朵的下部,從耳朵的外廓,揉捏到耳朵的內廓,慢慢揉捏,一直到耳朵發熱為止。

如果工作疲勞,為了提神,可以按照上面的順序,用指肚用力掐耳朵,一個位置掐到有點疼,再往下一點點地掐。一次掐7到10分鐘為宜。

經常做耳朵按摩,還可以提高聽、視、味覺。

小貼士:

足道的老法師對做足道有這樣的忠告和心得。

●腳部按摩,最好是別人做,而耳朵按摩最好是自己做;

●在外面做足道,受力的強度,一定要告訴按摩師;

●長做足道的人,受力不要太重。因為常做的人經常受刺激,容易麻木,受力太重不易感覺到,受力太重,反而無益;

●足道不要每天做,最多隔兩叁天做一次,天天做效果反而不佳;

●做足道時,要注意保暖,肚子那裡,膝蓋那裡要蓋毛巾,以防受涼;

●做足道過程中,至少要喝一大杯清水或茶水;

●中藥活血的,要根據自己的皮膚情況去選擇,而不要一味聽從店方的推薦;

●足道按摩膏,最好用澳洲進口的天然精油,一般的按摩膏太油膩,洗不干淨;

●做足道的地方,除了技師的水平外,一定要注意環境是否好。

好的足道館必須通風條件要好,因為那種場所裡抽煙的人多,房間裡最好有新風,有空氣清新機;其二要看供應的水高不高級,一般的桶裝水則水平不高,最好是高級的礦泉水;座位應該貼合人體,可以根據自己放鬆的程度調節高低;再要看毛巾干不干淨,鋪的毛巾如果很軟和,說明那場所對衛生比較重視;另外看提供的拖鞋是否消毒,是否有專門的消毒櫃消毒拖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