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2009臺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

2009年臺北聽障奧運會籌備處主任 趙玉平

舉辦聽障奧運最需注意的工作是視覺訊號體系的完備,因為參與賽會的主角是來自100國6000名聽障選手。因此,我們在賽務部分,必須捨棄一般運動會慣用的鳴發令槍起跑的作法,取而代之的是與精密電動計時系統連結的燈號起跑;而在大會期間作為官方語言的不是英語,而是國際手語。以上兩項基本的視覺訊號體系建立起來後,聽障奧運才能有效地進行。

本屆聽障奧運會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馬市長英九有鑑於此,於第4次籌備委員會會議上指示進行網路國際手語教學工作,同時發行簡易的學習手冊。目的除了要為各國聽障選手建立溝通無礙的環境之外,也要發起市民的熱情參與。本籌備處同仁自然從善如流,立即動員進行相關作業。在社群部手語翻譯組湯組長金蓮的規劃與親自示範國際、臺灣手語之下,獲得資訊部網站組許組長庭榮與視覺規劃組羅組長劍強的專業協助,加上洪偉傑老師、莊慶應先生和陳高立老師的團隊合作,很順利完成任務。對於以上人員的辛勤付出,本人在此要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網路教學採取臺灣手語和國際手語對照的模式呈現,與網路同步發行。建議初學者先熟習臺灣手語,之後再來學國際手語。如果在學習之後,發現有興趣,而想加入我們志工的大家庭,歡迎和我們聯絡。

我們衷心期盼包括本籌備處3000名幹部、志工在內的全體市民,能把簡單易學的手語學好,來接待2009年來從世界各地湧來的上萬聽障朋友,讓他們見識到我們的好客和熱情,以及手語文化的高度重視。

是為序!

2009年臺北聽障奧運會籌備處 臺灣手語教學
初級教學影片
進階教學影片
2009年臺北聽障奧運會籌備處 國際手語教學
初級教學影片
進階教學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