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祥龍】
相關網址:http://www.apple.com/iphone/

在07年的Mac World,Steve Jobs拿出了可謂「驚世駭俗」的iPhone。約在一年前左右,我們就已經聽到許多的小道消息,每一則八卦都講得跟真的一樣,每一則都繪聲繪影,經過這次正式公開,也讓滿天亂飛的八卦,得以塵埃落定。 

顛覆傳統的手機操作 

我們就先來看看iPhone的幾個特殊之處吧,首先,iPhone沒有實體鍵盤,所有的操作都是仰賴觸控面板達成,但是iPhone觸控面板的操作邏輯, 而一般的不同,主要差異在「Multi-touch」,翻成白話就是面板允許的觸控點可以不只一個,所以光是靠觸摸兩點,產生出的操作方式就可說是千變萬 化,舉例來說,瀏覽圖片的時候,把兩點拉遠就Zoom in,拉近就是Zoom In。此外就是iPhone內建Mac Book動態感應器,會偵測手機的水平或垂直狀態,來調整螢幕的橫豎顯示。 

iPhone=iPod+Phone? 

看完令人眼睛一亮的操作功能,回頭來看iPhone的硬體規格,就感覺普通多了,手機的協定只有2.5G,所以並不是3G手機,不過有Wi -Fi與藍牙彌補,內建8G與4G的快閃記憶體。續航力方面,官方用很巧妙的方式帶過,5小時通話時間與16小時的音樂播放,而且維持iPod一向「優 良」的傳統,電池不能拆卸,讀者大大有沒有發現少了什麼,沒錯,就是續航力,在這邊就是一個問號帶過。
另外,跟手機有關的規格,iPhone本身內建兩百萬畫素的相機,3.5吋大小的螢幕,卻能有480 x 320的解析度,手機約略一個成人手掌的大小,長度為11.6 mm,而厚度則是順從現在當紅的超薄主義,外型相當討喜。
或許讀者大大看到4G或8G的較大容量記憶體會覺得興奮,但是有很大一部份是拿去給iPhone的作業系統用的。iPhone的作業系統不 是Windows Mobile,也不是Symbian,更不是Palm OS,而是Mac OS X,可以使用Widget(當然要重寫過),也內建Google Map與Safari瀏覽器,影音播放介面當然跟iPod一樣,不過無法安裝第三方開發的軟體,嚴格來說不算是SmartPhone,但是可以跟桌機或筆 電有著良好的連動,反而比較像桌上平臺的Client端。 

硬體不強,還是會賣 

你問筆者iPhone會不會紅,答案還是會,因為iPhone已經不是純粹的3C產品,已經屬於奢侈財與炫耀財,因為空機訂價要800美 金,就算在美國搭配門號,也要599美金(折合新台幣近兩萬),而且就算有錢還買不到,美規版預計今年六月可以看到,而亞洲版本最快也要明年。這次 iPhone的宣告,筆者認為概念性居多,還不是個很成熟的產品,但是賈伯斯大大光是丟出這個意象,就已經比傳統手機商花幾千萬美金行銷打廣告來得有用多了。

【PChomeAdvance電腦王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