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其中包含著有志氣,有決心,有毅力,
有善於捕捉時機的智慧,有創造時機、操縱環境的才幹等等

我們常說:「某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意思是說:這其中包含著有志氣,有決心,有毅力,有善於捕捉時機的智慧,有創造時機、操縱環境的才幹等等。真正的成功絕不是僥倖可以得到的。也就因為這個緣故,我們可不相信,失敗也絕不是命運。

有許多人把自已的失敗歸罪於命運,其實,如果我們肯冷靜的觀察,就可發現,命運還是操縱在自己手裡;堅強的人不會因為環境的不利就消失了鬥志,只有那些優柔寡斷的人才在外力的阻擋之下低頭退縮,改變了自已的志願。朋友!你也看到過在外力阻擋之下消失了鬥志的人嗎?你不覺得那是很可惜的嗎?

我們常看見有一些人,他們有天賦的聰明和才氣。在我們看來,他是可能有點成就的。他自己當初也以為是有點成就的。可是到了後來,其中有的人青雲直上,發揮自己的專長,而有的人卻在生活的瑣碎項目中消失了。「為什麼?」我常常這樣問,於是,我去發掘其中的原因。

我發現許多人都是太懶散,他們以為來日方長,反正有的是時間,加上自己的聰明才智,總不會不成功的。可是,懶散會成為習慣,他們慢慢的安於懶散逸樂的生活,而他們的那點可貴的天賦就在棄置不甸之下生鏽或發霉了。當別人還不免為他可惜的時候,他自己卻早已忘記自己是可能有所成就的了。

有些人辜負了他自己優越的天賦,是因為他太聰明。他看不起埋頭苦幹的人,笑那些想走上成功之路的人們是優瓜。

他也看到過笑人們是傻瓜的聰明人嗎?在這些聰明人的腦子裡想來:一樣的拿薪水,一樣的吃飯穿衣,娶妻生子,少付出一些力氣,老闆也不會罵我,更不會開除我,你們那麼兢兢業業,又是何苦來哉呢?可是,他不知道,我們對上司交待容易,維持生活也絕不困難,而怎樣才能向自己的生命交待,才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責任,和最大的課題。

有些人越走離他的目標越遠,是因為他的舵把不穩,所以只能隨著潮水的沖激,跟著風向的吹動,忽東忽西,忽前忽後。他沒有堅決朝向自己目標進行的魄力,一生在遷就環境。結果,他就被環境淹沒,沈著下去了!你說,這不也是一個悲劇嗎?可是,我們隨處都可以見到有人做這種悲劇的主角。真、善、美,是構成藝術品的主要條件,也是一切成就的主要條件。

人們想要有所成就的話,一定要在途中一樣一樣的克服那些因循、那些苦悉、那些徘徊瞻顧,才能避免被犧牲,避免被埋沒,才不致於中途殘毀。能以自己的毅力,把握方向,渡過這些難關的,才是剩下來的碩果。任何成就都是要飽經挫敗,歷盡風霜的。成功不是偶然,失敗也不能全怨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