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是一種境界
知足的人總是微笑著面對生活


人生在世,名利財物,都是身外之物,你就是時時刻刻永不停息、永無止境的去追求和索取它,也不會有滿足的時候。相反,它還會給你帶來無盡的坎坷和煩惱。有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感覺不幸福、不快樂,多半是由於我們的不知足。如果把不知足歸結為人類後天的變異,這不免有失公允。其實,不知足是一種最原始的心理需求,而知足則是一種理性思維後的達觀與開脫。

俄國著名作家列夫•托爾斯泰說:“俄羅斯人對於自己的財產從不滿足,而對於自己的智慧卻相當自信。”這就說明了知足的兩重性。人們對於物慾的追求總會優越於精神的追求。在精神上的知足往往不能滿足物質的需要,這與人類的第一需要必須是溫飽有關。

在知足與不知足之間,我們更多的傾向於知足,因為它會讓我們心地坦然。無所求,無所需,就不會有太多的思想負荷。在知足的心態下,一切都變得合理、正常、坦然,我們還會有什麼不切合實際的慾望和要求呢? 學會知足,我們才能用一種超然的心態對待眼前的一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做世間功利的奴隸,也不為凡塵中各種攪擾、牽累、煩惱所左右,使自己的人生不斷得以升華;學會知足,我們才能在當今社會愈演愈烈的物慾和令人眼花繚亂、目迷神惑的世相百態面前神凝氣靜,做到堅守自己的精神家園,執著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學會知足,可以使生活多一些光亮,多一份感覺,不必為過去的得失而後悔,也不會為現在的失意而煩惱。擺脫虛榮,寵辱不驚,看山心靜,看湖心寬,看樹心樸,看星心明…… 

知足是一種境界。知足的人總是微笑著面對生活,在知足的人眼裡,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沒有跨不過去的檻,他們會為自己尋找合適的台階,而絕不會庸人自擾。知足的人,是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