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聯合報】

失聰人士如何面對與眾不同的人生?國片「練習曲」男主角東明相說:「如果沒有媽媽,我可能早就活不下去。從小媽媽不把我保護得緊緊的,她總是把我推得遠遠的,要我在外面的世界,學會勇敢堅強。」

楊麗音的丈夫陳懷恩執導「練習曲」,描述聽障青年單車環島體驗人生,陳懷恩找到真正的失聰青年東明相演出,相當真實。和東明相面對面,發現他本人比電影中更樂觀開朗,他撥開蓋住耳朵的頭髮露出助聽器說:「如果我不明講,人家可能只以為我說話有些大舌頭不標準,很難發現我聽不到。」

東明相回憶,自己失聰是媽媽發現的,聽阿姨說媽媽為此非常內疚,卻不許東明相做個特別的小孩。在高雄老家,媽媽用摩托車載東明相四處求醫與求學,媽媽不希望東明相只接受特殊教育,不許只用手語溝通,逼他學唇語、學說話,和普通小朋友上學,讓他一度痛苦想死。

小學生不懂事,失聰的東明相成了惡作劇的目標,最難過的一次是同學偷走他的助聽器,東明相又急又怕不敢回家,還好有好心同學偷偷告訴他助聽器埋在操場一角,東明相用手挖出來,蹲在地上痛哭,滿身滿臉髒兮兮回家,媽媽甚麼話都不說,要他洗澡、吃飯、早點睡覺,明早照常載他上學。後來聽阿姨說,當晚媽媽跑出去哭了好久。

一路走來東明相學習適應,念大學交女朋友,幾段戀情無疾而終;後來出社會找工作,到了面試那一關,對方問了幾個問題,知道他的情況後,就沒有回應下文。東明相說自己不是鐵人,每當悶到最高點,他就騎機車飆到陽明山空地,大喊大哭一場,回家狠睡一覺,明天還是要繼續。

東明相說自己人生也許有缺陷,但上帝很公平,給他認識好人的機會,像當模特兒時的學姊王曉書,就給了他很大的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