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我右耳聽力比較好,損失九十分貝,但自五年前因作耳膜意外,造成鼓膜穿孔,
前後動二次手術,才把鼓膜補平,但聽力損失卻更重了,直往下掉到一百一十多分貝,
就算戴助聽器也只能聽到一點點的聲音,聽力頻率也和以往不同且更不清楚,
二邊戴的感覺很不平衡,也因此一直以來我只配戴一邊,
以前我很愛聽音樂,也很愛唱歌,現在想聽又不想聽,想唱又唱不出口,
連開口都覺得很不自在,變得很討厭自己的聲音,自己的音調,
但我又很渴望能聽到真實的聲音,其實我對聲音真的很挑,卻又不知怎麼形容,
更別說想要作怎樣的頻率調整,因為每人耳朵音覺不同,對方也不一定了解自己的需求,
我又真的很不想放棄右耳,原本右耳助聽器戴起來聲音聽起來很低沈很平,
先前聽力師說我右耳高頻損失很嚴重,沒法再往上調,只能作到的是聽到聲音,
且因為右耳聽力損失真的太重了,所以需要相當大的音量,相對的也更耗電,
常常很容易很快就沒電了,我有幾個朋友是人工電子耳,也有幾個朋友都想要去作,
只是對於手術費用,不是我可以負擔得起,且不能受到撞擊,也不能激烈運動,
決定前天預約今天早上,想要看看能否重新調整助聽器頻率,盡量調到接近正常的,
起了一大早,坐公車前往台北車站那,今天排班的聽力師不是先前幫我服務的,
但和他討論後,感覺他很能貼近我心裡的需要,在和他說明狀況後,
他也和我解釋了很多東西,不管是先天亦或是後天的,聽覺神經還是受損的,
以現在的醫學,是沒有辦法可以讓聽覺神經再生或是回復原來的狀況,
每人的音覺不同,聽的也不會完全一樣,能作的是把聲音放大,針對需求去調整頻率,
重要的是自己聽得是否舒服,我也問了一些關於耳朵的問題,
如果鼓膜破的只是一點小洞,是可以自己長出來,太大反而很難,只能開刀補上去,
很難回復到原來正常的功能,補上去是因為怕外面的細菌跑進去受到感染,
況且我右耳有動過手術,聽覺神經多多少少也會受到影響,也有可能退化更快!
(聽到此,不禁長嘆一聲,我能如何?命也!)
但我仍不放棄,一直拚命回想在外聽的聲音,我到底需要調整的是什麼頻率,
聽力師也很有耐心在聽我講述,不斷地幫我調整助聽器,
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我助聽器有八個頻率,不是只有大小聲、高頻、低頻這三個而已,
本來那位聽力師看過我先前的聽力表,也覺得我高頻要聽到很困難,但還是試試看了,
調過後,我覺得很適應,也感到明顯地不同了,雖然不會很清楚,
但至少聲音有起伏,對!我要的就是這個,再試著把音量調大些,才發現,
調的音量好像是有極限,不管我怎麼去調助聽器的音量,音量都一樣差不多大小,
有些灰心,但至少,雙耳有平衡些了,也比較會戴右邊了,
畢竟,還是雙耳聽到聲音的感覺比較好,比較有方向感,
也許二邊頻率和大小有差,但耳朵的聽覺還是要刺激的,否則只會退化,
不過目前的調整狀況我還算滿意,我蠻喜歡那個聽力師的,= ="
了解的東西也更多了,剩下的是適應期和習慣期了,
追求完美真實聲音的心,我絕對不會放棄,不用人工電子耳我也可以作到,
就算困難,也要想法子把不可能化為可能,缺陷化為完美,我絕對不會放棄。
(重點是,我真的很想把那調整的儀器整個搬回家,自己慢慢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