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四天三夜的"全國聽障青少年體能運動營"給了我很特別深刻的體會,
如果沒有實際去體驗,就不會知道志工老師兼工作人員的辛苦了,
而且還是全國各地的學生,有的人只會手語不會口語,也有的人會口語不會手語,
比較麻煩的還是有的學生都只會一點點,所以溝通需要很大的耐心,
第一天先帶學生去台中參觀國立科學博物館,因為時間的關係,
所以只看了劇場,之後直奔溪頭青年活動中心,
開始展開了四天三夜的活動,幾乎天天晚上都在開會討論,
當然有時候學生也會有出狀況的時候,
我們有九位老師,其中一位是聽障體協的副秘書長,
全部包括我,共四位是聽障,而我是其中一位可以說話的,
另外其中還有一位老師正好是我手語班的老師呢,
所以每次聊天開會時,都要用手語交談,
我的手語也因而進步很多...@.@|||
只是上台公布事情時,我還是習慣用說話的,所以會有旁邊的人幫忙手語翻譯。=.="
看來我還是得再加油了,因為我沒辦法口、手都能並用,
有時候說的會和比的不大一樣,明明想好要說什麼,但用比的,
卻忘記原本要說的是什麼了,
聽障體協的秘書長及副秘書長,雖然聽不見,但領導能力蠻強的,
常常要帶學生出國比賽,下下禮拜(忘記時間),副秘書長還要帶學生去德國比羽球,
我就問說,不會有語言問題嗎? 她回說還有"國際手語",
這時我才想到,手語有分很多種,各地的比法不一樣,所以才會有統一的語言,
就是"國際手語",和英文是國際語言的道理是一樣的,
在交談過程中,我才知道為何他們沒有戴助聽器,原因是因為過去時代,
沒有什麼錢可以買耳機,因此就不大會說話,只能用手語溝通,
在他們身上看到許多不同的故事,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新東西,
這四天三夜的活動,除了參觀科博館之外,還有溪頭健行、手語教學、團康遊戲等,
見識到了很多不同的東西,也知道自己的進步空間還很大,
不過蠻累倒是真的,所以昨天一到家就開始呼呼大睡,
又要開始新的一天囉~~~
突然想到我的會計系統還沒作完....=_______=|||我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