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記者徐文玲、施靜茹/台北報導

天氣炎熱,擔心買來的防曬油SPF標示不實,導致曬出大花臉,化妝品業者建議,消費者選購時最好挑知名專櫃、開架或網路等大廠,合格的防曬品上市前,會送衛生署審查半年,且拿到衛檢字號才推出,對消費者臉蛋較有保障。

化妝品嬌蘭公關經理王瑞璟表示,防曬品因含有SPF成分,規定一定要送檢,且時間長達半年之久,若產品中有其他含藥成分,檢驗時間可能拖更久。

但一些水貨商或小代理商自行從國外進口,為了趕推出時效或符合消費者心中高係數標準,有可能標示不實。

全球暖化加上臭氧層破裂,夏季一年比一年炎熱,目前賣得最搶手的防曬油與防曬隔離霜,半數以上都是超過SPF40的高係數防曬品,有些業者甚至一口氣推出三、四支超過SPF50的防曬油,就會按照歐盟規定打上SPF50+。

高係數防曬油一定比較好嗎?王瑞璟認為,應視情況所需,尤其係數越高,防禦力幾乎已經相近,例如SPF30防禦力是96.6%、SPF50防禦力是98﹪,兩者防禦力相差無幾,但後者卻明顯較厚重、悶熱且強調抗水抗油力,卸妝時需特別加強清潔。

她建議,室內工作上班族使用SPF30商品,且一天可補擦一至二次;必須長時間曝曬在烈日下,沒時間補擦且流汗與出油大者,就需要高係數防曬油保護肌膚。

SPF可防禦UVB紫外線,這種紫外線會立即產生紅腫刺痛反應、SPF數字愈高防禦能力較強;另一種PA指數則針對造成皮膚老化的紫外線UVA防禦,通常以+號標示,+號最多標示三個,愈多代表防禦能力也較強。

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表示,紫外線會造成皮膚脫皮、發紅,產生黑斑、皺紋和老化,甚至導致皮膚癌,防曬一定要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