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風水 改善背痛         作者:陳朝龍醫師

你相信改變風水能改善你的腰酸背痛,及一些頭痛頭暈、胸悶、失眠、痛經、便秘嗎?「風水」是累積先人的經驗與智慧,從日常生活中觀察體驗,發現人類與大自然之間微妙的互動關係,其應用的範圍相當廣,大至大型公共建設,小至室內動線、家具擺設,都必須符合科學性、合理性、實用性及人性化的條件,也就所謂的人體工學,好風水具有好的磁場,人居其間,身心靈都會感覺舒適,甚至人際關係都因而改善。


由於電腦被廣泛使用,不管是學生或上班族,電腦已成為生活中最重要的工具,也是家具,但由於擺設的位置,操作的技巧,使用的時間長短及操作時的姿勢,都是造成腰酸背痛,脖子僵硬,甚至腕隧道症候群等一連串問題的因素。


電腦擺設的位置與人體工學關係最密切,所以我們稱為辦公室「風水」,電腦主要有三個部分:顯示器螢幕、滑鼠、鍵盤,跟操作者的姿勢最密切,其次就是桌椅等家具的高度大小,然而使用者的技巧也非常重要。


顯示器螢幕應置於視線正前方,以能平視為原則,但礙於辦公桌面積有限,螢幕常會被移到桌子的左前或右前方,可空出桌面以利有時需要手寫文書或閱讀資料,所以大多數的上班族必須歪著屁股,斜著頸子看螢幕,造成腰跟脖子酸痛僵硬,視力減退,解決之道就是將映射管螢幕改成液晶,節省空間,除需擺放於正前方,也得注意螢幕仰角的問題。


滑鼠放在桌面上操作是造成腕隧道症候群及肩關節痛的第一主因,當滑鼠被放在桌面上使用時,操作者必須檯起右肩,肩關節附近的胸大肌、肱二頭肌、三角肌等都必須用力收縮,長期工作下來,除了肩關節附近的肌肉僵硬酸痛之外,頸部也受到影響,手肘以下的更多肌肉,因為肩關節用力以致無法放鬆,以致肩關節酸痛,甚至發生腕隧道症候群比比皆是,所以建議,操作滑鼠跟鍵盤時有一大原則,就是「兩肩自然下垂,手肘高於手腕」,可以找一張板凳,置於座椅的右手邊,將滑鼠放在板凳上操作,或將辦公桌右手邊的第二或第三個抽屜拉開,放一張木板上去,當成一個小桌面使用,這樣就可解決現有的問題。市面上出現一種墊在腕關節處的軟墊,號稱可減輕腕關節症候群,但如果不在「兩肩自然下垂,手肘高於手腕」的原則下使用,根本就徒勞無功,虛晃一遭罷了。


鍵盤必需放在桌面下方,目的是讓雙手降低高度,兩肩自然下垂,但往往降下的高度不夠,操作者必須聳起雙肩,擡起兩肘,手腕附近的肌肉當然無法放鬆,所以腰、背、頸、肩、肘、腕無一倖免。也由於電腦在辦公室使用的文化不算太長,尤其四、五年級生,雖然很多已是電腦高手,但仍是用「一指神功」,敲鍵盤時還是必須眼睛盯著鍵盤才能順利操作,所以鍵盤放低時,脖子必須下彎,才能看清楚鍵盤上的字母和符號,造成眼睛吃力,頸部不適,放桌上又必須聳肩擡肘,真是兩難。鍵盤的高度應該是在大腿附近,這樣才符合「兩肩自然下垂,手肘高於手腕」的原則,可將座椅調高,或直接把鍵盤放在大腿上操作,或調整鍵盤架的高度,還有使用者本身必須提升鍵盤操作能力,可以不必低頭看鍵盤便能快速操作,否則鬆了肩臂,累了脖子,一樣沒達到效果。


筆記型電腦的設計是為了方便攜帶及節省空間,但人體工學方面的考量就不甚理想,放桌上時視線剛好,但鍵盤位置太高,放在大腿上的高度是較適當的,但需稍微低頭才能看清螢幕,所以不適合長時間使用,使用時則有幾個建議,首先應將機器放在大腿的高度,調整螢幕的仰角,如放桌上操作最好外接滑鼠或鍵盤,甚至用語音或手寫輸入程式,都可減少因為沒有適當家具帶來的傷害。


如能注意到以上幾個問題,把顯示器螢幕、滑鼠、鍵盤,跟操作者的姿勢做適度的調整,改變一下辦公室及書房的「風水」,腰酸背痛及一些頭痛頭暈、胸悶、失眠、痛經、便秘等上班族症候群必能改善,雖不能說是不藥而瘉,但至少在治療時一定能事半功倍。


(本文於94年4月10日中國時報醫藥保健版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