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唇蜜、護唇膏 吸引紫外線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8.04.27 02:36 pm

閃閃發亮的護唇膏和唇蜜可能吸引紫外線,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有醫學專家提出這項說法,引起眾多女性關注。       

美國達拉斯貝勒大學 (Baylor University)醫學中心皮膚科醫生克莉絲汀‧布朗指出,閃閃發亮的護唇膏和唇蜜可能吸引紫外線,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HealthDay News26日報導,布朗表示,保護嘴唇免於受到有害的太陽光照射,和用防曬油保護皮膚一樣重要。但最新研究發現,使用唇部保護產品的美國人還不到25%。

嘴唇比皮膚更容易因為長期陽光損害而老化,也更容易罹患嚴重癌症。布朗說:「下嘴唇罹患的皮膚癌傷害性可能更大,更可能轉移到周圍的淋巴結。」

透明閃亮 增加光線穿透性

閃亮的護唇膏和唇蜜無法保護嘴唇,反而會把太陽光吸引到唇部。布朗說:「大多數民眾不明白的是,在嘴唇上塗透明閃亮的東西,會增加穿透嘴唇表面的光線。」

皮膚學家建議,女性白天塗抹唇蜜前,應先塗一層防曬護唇膏。預計會在室外20分鐘以上,都應該使用SPF30的防曬唇膏,女性早上出門前應該把防曬護唇膏塗在任何口紅或唇蜜之下,並不時重複塗抹防曬唇膏。

布朗表示,民眾應該檢查嘴唇是否有出現任何癌症徵兆,如果發現任何表面唇色變化,例如一個區域顏色變暗或變白、或嘴唇某個部分一直脫皮,應到皮膚科就診。

美國國家癌症學會(U.S.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有更多關於嘴唇和口腔癌的資訊。 

反而吸引紫外線 廠商訝異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仕女們塗護唇膏與唇蜜,根據廠商觀察,主要是來彩妝自己,讓自己美麗動人,幾乎沒有想用來避免陽光照射;不過,對於護唇膏與唇蜜「反而會把太陽光吸引到唇部」的說法,連廠商都表示訝異。

目前有出產銷售護唇膏、口紅與彩妝產品的台鹽主管表示,台鹽主力商品除了鹽之外,還包括美容保養的生技商品,所以對國內外有關健康、美容與保養的資訊都會很關心與注意,但過去並不曾接收到「護唇膏和唇蜜無法保護嘴唇,反而會把太陽光吸引到唇部」的訊息。

有關人士說,護唇膏是保養品,唇蜜是彩妝,兩者最好都一起用,而且是先護唇膏再唇蜜,因為護脣膏有防止嘴唇乾燥龜裂的功用,唇蜜只是讓你的嘴唇看起來有光澤。這兩項商品的使用,幾乎沒有人會有意作為預防紫外線、避免陽光照射之用。

有關人士說,既然國外有護唇膏與唇蜜「反而會把太陽光吸引到唇部」的相關研究報告,國內廠商或銷售商最好向供貨的國際大廠尋求相關資訊的答案。

【2008/04/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