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closan 三氯沙 另有 5 種有毒名稱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超市販售包括高露潔及家護等廠牌的數十種牙膏和洗手乳、洗碗精等抗菌清潔用品,含有三氯沙(triclosan)的抗菌防腐成分,與經過氯消毒的自來水接觸後,會產生氯仿(三氯甲烷)氣體,如果大量吸入人體,可能導致意志消沉、肝病變甚至致癌。

英國標準晚報調查發現,含有三氯沙的超市上架產品包括高露潔(Colgate)、家護(Aquafresh)、Dentyl及及舒酸定(Sensodyny)牙膏,民眾如長期使用,會透過皮膚吸收或直接吸入肺部,導致憂鬱、肝病,甚至是癌症。 

世界自然基金會一名毒物學家表示,這些產品產生的氯仿分量很少,但會長期累積,目前仍未知長時間接觸後產生的影響,建議消費者購買前應檢視標籤說明。

消基會昨天抽查市售清潔用品,發現包括牙膏、洗碗精、濕紙巾、洗手乳等多項清潔用品都含有三氯沙。消基會要求主管機關立即要求業者將含三氯沙的產品下架,確認安全及加註警告標示後再上架。

美國日前一項研究指清潔用品含三氯沙可能致癌,消基會昨天要求主管機關重視這個訊息,並儘速訂定標準、建立檢驗機制。

台灣師大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表示,廠商為了增加清潔品的香味或增加殺菌效果,會添加三氯沙。

吳家誠表示,三氯沙是一種雌激素,會透過皮膚層進入體內,日積月累形成腫瘤,或導致賀爾蒙失調。

吳家誠表示,三氯沙的抑菌力相當強,水中只要加入0.03ppm(百萬分之一)濃度的三氯沙,水中的生物就無法生長。但市面上的清潔用品有的加到百分之零點三,是足以殺菌的一千萬倍。如果讓這麼高濃度的三氯沙吃進體內,體內的好菌、壞菌全都會死光光。

吳家誠指出,美國環保署已將三氯沙註冊為殺蟲劑的一種,它的結構很接近一些高毒性的化學物,例如戴奧辛、氯苯、氯酚。含三氯沙的產品,可能與含氯的自來水一起使用而有致癌風險。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盡量不要使用含三氯沙的清潔用品,如果一定要用的話,切記不要吞食。市面上有些化妝品也含三氯沙,消基會建議消費者不要使用。

吳家誠昨天公布六種三氯沙的英文名稱:Triclosan、Aquasept、Gamophen、Irgasan、Sapoderm、Ster_Zac 。他說,廠商可能為了規避監督,而改用任何一種名稱。

市售含三氯沙( Triclosan)商品一覽表

 類 別             名                            稱                  價格 (元 )
============================================
牙膏類     高露潔-防蛀含氟及預防牙齦炎牙膏           59
牙膏類     高露潔-防蛀含氟及預防牙齦炎牙膏(美白)  59
牙膏類     百靈-牙周病牙膏                                     99
牙膏類     黑人牙膏-天然草本含氟牙膏                     65
洗碗精類  毛寶抗菌洗碗精                                      55
冷洗精類  依必朗-柔軟冷洗精                                  89
濕紙巾類  沙威隆-清爽潔膚抗菌濕巾                        79
洗手乳類  白博士-抗菌洗手乳                                  75
洗手乳類  綠的肥皂                                                79
洗手乳類  沙威隆                                                   75
洗面乳     可伶可俐調理洗面露                                8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