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一個行業都有生涯規畫的問題,只要工作一段時間,很自然地你就會回顧當初來這家公司的目的、你目前學到什麼、你想獲得什麼,說得直接一點,你會思考:公司在物質報酬及自我實現這兩方面是否給予你充分約滿足感,如果有,該如何更上一層樓,如果都沒,就會去思考以後將何去何從。

資訊業有個很奇特的現象,就是非資訊業的人拼命想擠進來,認為這是一個熱門的行業,而在其中的人卻想出去,特別是學技術的人。這現象與近兩年資訊業特別發達,以及許多人把新竹科學園區和資訊業聯想在一起有相常大的關係,不過資訊業真的這麼好嗎?除了錢以外,是否可以獲得更高的自我實現?

這是一種持續的現象,不論在軟體公司或是在MIS單位,技術人員一直有很高的流動率,除此之外,技術人員的薪資差距也一直是非常大的,為何如比?筆者僅就MIS從業人員現況,技術人員的自找實現及現實的物質報酬來探討MIS人員何去何從。

MIS現況

資訊人員常存有一個幻覺,即MIS是公司最重要的部門,沒有MIS公司將難以運作,生產的效率與效果亦會大幅降低,是的,MIS對公司非常重要,可是重要不代表地位高!就如同辦公室的行政人員對公司的運作也非常種要,但並不意謂他們的地位與薪資就相當高,重點在於:你們部門是否為公司的生財單位,生財單位就如同母雞會生蛋,如此公司將非常願意投資人力與資金,至於後勤單位,通常老闆只要求堪用就可以,不會花大多公司的資源於其上。

在現實社會中,除非公司非常依賴資訊科技,或者是以科技起家,否則MIS真的只是一個後勤部門,所負責的不過是提供業務單位所要的資料,這樣的MIS基本上不會有太高的地位,你會看到這樣的情形:老闆對待MIS與其他部門無異,他要求業務部門3天內要完成一個業務,同樣也會要MIS部門3天內完成一個系統,他不知道有些工作是要系統分析、系統設計及找人寫程式的。這種上位者及一般用戶對MIS的不理解將會造成:平時沒事的時候MIS好像是不存在似的,機房冷冷清清,一旦用戶技術上有求於你就忙得不可開交;MIS人員太少,兩個或三個;預算方面,許多公司都不會超過公司營業額的1%,有些甚至沒有;軟硬體皆以一般的費用報銷,根本不當固定資產使用;基礎建設混亂,可能連個網路的布線圖都沒有。

面對如此情況,MIS主管及其內的人員會有什麼反應?好吧,既然是一個後勤單位,那就盡後勤的本分,轉以支援為主,這並沒有什麼不好,一般的後勤部門也是面臨這樣的現象,可是MIS與一般後勤部門又有所不同,資訊科技的本質是不斷進步,它不像會計知識,學一套就能用一輩子,在資訊界只要你一停下來可能就會落伍!當你以一種維修、提供一般性服務的心態看待工作時,你會發現自己在退步、能做的越來越少,所謂的規畫變得有一點短視,也不再那麼重視(也沒個能力重視)系統的基礎建設,MIS似乎成了維修工人,而各部門就像是不收錢的那一種客戶,平常沒事的時候MIS玩自己的電腦,等到用戶的電腦有問題才過去修,哪裡壞掉修哪裡,完全不能動的就買一台新的。用戶不視MIS為資源,MIS部門也不太願意盡力去幫用戶解決問題,如此變得有點像公務員。

這樣好嗎?對於某些大公司正是這樣「系統化」在運作,對某些資訊主管或是想找一份穩定工作的資訊人,這是再好不過的,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以一種制式的軌道運行,用戶由一定的程序提出需求,MIS能做就做,不能做的也不用刻意找答案,反正就是到外面買解決方案,不用自己開發!這暗示著,雖然MIS被定位為一般的後勤部門 ,地位不如預期高,但最起碼日子過得輕鬆,唯一的缺點是談不上生涯規劃,所有事情都是按部就班,你衝得太快可能會得罪人,也由於沒有技術、人力、金錢讓你用 ,於是年輕人想衝刺的話就會離開,造成想求穩定、安定的人就會往MIS部門跑,而有良好技術、對自己有深遠規畫的人就往軟體公司或有更好報酬的地方走。

以上所言並非絕對,也有許多的MIS在老闆的重視下做得有生有色,但就筆者觀察,實在是太少了!且越小的企業越不重視。


MIS人員的自我實現

大部分的MIS人員,上至主管、系統分析師,下至寫程式的人,大概都要會寫程式,修印表機、灌Office,以及處理電腦相關的疑難雜症,MIS花在現有系統維護的時間總是那麼的長,可是論起寫程式、系統開發,不如軟體公司專業,在軟硬體維修,又不如硬體公司專精,而公司流程問題解決,也不如顧問公司來得好,真正碰到問題時還是得找廠商:另一方面,許多公司對於MIS並非那麼信任,再加上委外作業的盛行,大部分的MIS只能做基本的軟硬體維護工作,真正要做一個大系統或整體網路規劃,也只有極少數的公司能夠自己來,MIS普遍有不被重視的感覺。

我們先定義一下什麼是「MIS的自我實現」並以此來檢驗MIS,它包括兩部份,第一是自我的成長,主要在專業知識方面;第二是精神層面的滿足,來自於與人的互動。

MIS人員有兩大類,第一類是程式設計及一般系統工程師,這些偏技術的人所做的是系統維護、軟硬體問題排除,純技術面而言,就算有再好的能力也不會有太大的貢獻,因為大部分的MIS並不喜歡過大的技術變革及太多的預算投入,你能在這邊學到的東西會很雜,但並不會太深入:另外,處理用戶技術問題也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明明用戶螢幕的電源沒有開,他硬要說成是電腦壞掉,明明是因為不正常關機導致作業系統故障,他也要說成是電腦中毒,如果你有100個用戶,你可能就要向用戶解釋100次這種相同的問題,對業務部門而言,MIS是不用錢的,有問題找電腦室就對了。

另一類是系統分析及資訊主管的人,這些人所碰到的問題大都來自於用戶的需求及資源調度,他們所面臨的壓力非常大,而且公司的資源又非常有限,你可能沒有幾個能寫程式的部屬,但仍必須完成一個系統,你也可能面臨用戶無理的需求,明知道做下去一定會有後遺症,不過用戶就是要你做!你真的要花一點心思去思考該如何面對用戶,處理得當是應該的,處理不當,你的精神層面所承受的壓力就非常大,因為用戶會直接將其不悅的表情反應在與你的對話上。

整體而言,技術面的自我實現並不高,但對於系統分析及主管則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