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年輕人,大學畢業後準備報考研究所,並同時應徵了一份非常嚮往的工作,然而,似乎天不從人願,他研究所沒有考上,原先最嚮往的工作也沒有錄取,還跟女朋友分手。他受不了精神上的打擊,整個人變得極為憂鬱、退縮。

好朋友介紹他去向一位心理治療師求助,他憂愁地說:「我的研究所沒考上,想要的工作沒錄取,女朋友也告吹了,這些我都失去了,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在跟治療師傾訴完自己的不幸之後,治療師耐心、微笑地問了他幾個問題:「怎麼會什麼都沒有呢?想一想,五年前你有大學文憑嗎?」

「沒有。」

「對!所以現在你比五年前多了大學文憑!」

「五年前你有一技之長嗎?」

「沒有。」

「所以現在的你至少在工作實力上比起五年前要好了很多!」

「五年前你跟你剛分手的女朋友在一起嗎?」

「也沒有。」

「所以現在的你也沒有比以前慘,不但如此,你還在大學裡交到了一群死黨!」

接著,治療師用一種興奮的口氣對他說:「想一想,這五年來你不但沒有失去很多,反而得到了很多,你的生命中多了很多原本沒有的東西!你的收穫多大啊!」年輕人頓時豁然開朗。

其實,又何止是這個年輕人呢?人,都很容易把焦點給定在自己所「失去」的東西,都很喜歡用『減法』來看自己的人生、生活。然而,人生該是『加法』!該多用『加法』的角度來看自己的生活,多看自己所「得到」的,少看自己所錯失的,必會讓您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